白內障手術後保養

postoperativecare

許多患者在白內障手術後24小時內,會回復清楚的視力,但每個人的癒合速度不同,您可能需要長達一星期或兩星期適應,才能看到最清晰的圖像。

白內障手術後保養6個注意事項

  1. 白內障手術後眼部會有少量血性滲出液,可利用眼墊覆蓋,保持眼睛清潔舒適;白天可配戴鐵眼罩以免撞傷、抓傷眼部,睡前也可加裝,避免碰撞。
  2. 白內障手術後按時遵照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及類固醇眼藥,防止感染及減輕發炎反應,並持續使用4-6週。
  3. 手術眼位如發紅、怕光、輕度疼痛、異物感乃正常現象,可服用止痛劑舒緩不適,或是戴上太陽眼鏡,預防光線直接照射眼睛。
  4. 白內障手術後2週內,禁止俯身洗頭、淋浴,防止污水濺入眼內引起感染,也避免揉眼、彎腰、咳嗽,避免眼壓過高,導致傷口裂開或溢血。
  5. 白內障手術後2個月內,禁止劇烈運動、提重物,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6. 如手術眼位突然劇痛,過度紅腫或明顯之視力改變,應立即來院診治。

白內障手術後多久可以正常生活

白內障手術結束後,會在院所觀察一陣子,以確保沒有併發症出現,即可返回家中休息。開刀日須有家屬陪同,因考量患者的術後安全,建議準備一副太陽眼鏡供於路途中配戴,保護您的眼睛。

一般來說,您在手術後數小時內,應能夠進行以下活動:

電腦工作

輕鬆觀看電視

淋浴或沐浴

許多患者在白內障手術後24小時內,會回復清楚的視力,但每個人的癒合速度不依,您可能需要長達一星期或兩星期適應,才能看到最清晰的圖像。

白內障手術常見QA

白內障手術後恢復視力的時間不盡相同,與年紀、眼球組織狀況有關。一般人術後拿掉眼蓋,已可看見影像,但仍可能產生發炎反應和角膜組織的水腫,使用醫師囑咐的眼藥水即可逐漸緩解,視力也會慢慢恢復,約莫需要二週到一個月,度數才會穩定,且感受到視力的改善
白內障手術完成後,因屬於視力恢復的適應期,不建議急著開車上路,應至少等待1個月的恢復期,至視力穩定後再行駕駛,才是安全之道。
在您第一次拿下眼罩時,若感覺視力混濁、模糊或扭曲,切勿驚慌,由於視力系統需要時間調節及適應新的人工水晶體,因此若您看到「波浪型幻影」、「扭曲」皆以正常現象,大約只會維持一小時左右。但若術後眼睛出現不尋常的變化,應盡速回本院問診。
白內障手術後可多補充維他命C(Vitamin C)、維他命E(Vitamin E)、綜合維他命(Multivitamin),以調整飲食模式,攝取足夠營養,並且避免刺激辛辣、油炸、菸、酒等食物。
當然可以。過去傳統手術因需要較大的開口(8-10 毫米),因此會有諸多限制。但使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後,經由傷口結構的修改的設計,患者已可自行煮飯、提物、溫和運動,但切記勿不小心揉眼。
白內障手術中不會注射氣體,因此與飛機內的艙壓無關。但因為手術後 10 天內如有問題要能夠迅速回診找到醫師,所以不宜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