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dry eye syndrome

乾眼症症狀包括眼睛乾燥、疼痛、痛苦、紅腫和視力模糊等。如果您有以上症狀,應儘速就醫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治療乾眼症的方法包括使用人工淚液、保濕劑、改善生活習慣等。

乾眼症表現為眼睛乾燥、疼痛、灼熱、刺痛、紅腫等症狀。專業的評估和治療可以幫助緩解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

乾眼症症狀說明

45243 c
乾眼症,又稱為乾性角結膜炎,眼睛呈現乾澀狀態,是一種常見的眼睛疾病,主要是因為眼睛表面的淚液分泌不足或者淚液蒸發過快而引起的。

眼症症狀常見包含:

異物感

刺激感

痛灼熱感

眼皮沉重

眼睛易癢

眼睛乾澀

分泌物黏稠

畏光、對外界刺激敏感

暫時性視力模糊

乾眼症成因有哪些

黏液缺少

如維他命A缺乏症、結膜結疤,造成結膜的杯狀細胞被破壞,使黏液的分泌缺少,而引起乾眼症。

淚水不足

先天性無淚腺、年紀老化淚腺功能降低,或因外傷感染、服用某些藥物,都會造成淚液分泌不足;另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由於減少角膜的敏感度,有時也會影響淚液分泌。

油脂缺少

如眼瞼炎、脂漏性眼瞼等,造成瞼板腺功能異常,使得油脂分泌缺少。

眼瞼

如眼瞼內翻、眼瞼外翻或其他機械性覆蓋不良之眼瞼,也會造成淚水的過度蒸發而引起乾眼症。

眨眼

正常情況下,人類眼睛每分鐘眨眼約22次,眨眼可有效讓角膜上佈滿淚液。但是長時間專注,如看書、看電視、電腦等,每分鐘眨眼次數便會降低至7-10次,容易造成淚水蒸發過多、淚水補充不足、淚膜不穩定等情形,也會引起眼睛的不適。

乾眼症會好嗎

想要擺脫乾眼症會好嗎的問題,在於如何治療乾眼症。

第一步驟

保持現有的淚水:可在室內降低溫度,減低淚水的蒸發;或置周圍擺放茶水、配戴如蛙鏡般的保濕鏡,以增加室內濕度或局部濕度,保持眼睛的濕潤。

第二步驟

需要徹底改善患者的生活習慣:盡量避免一些會使情況惡化的因素,如長時間閱讀或使用電腦,遠離強光、高熱、空調或煙霧迷漫的場所,避免騎機車吹風等情況。

第三步驟

使用藥物配合:例如人工淚水、藥膏,可補充淚水的不足;使用黏液溶解劑,溶去角膜的絲狀物或黏液塊;使用抗發炎藥劑,如針對乾眼症的特效藥,可減少結角膜之炎症,增加結膜的杯狀細胞數量。

乾眼症熱脈動治療(LipiFlow)

熱脈動治療是一種能夠輕柔按摩並均勻加熱眼瞼的治療方式,以排出阻塞眼瞼內老廢油脂,並重新暢通瞼板腺。經過攝氏42.5度12分鐘加熱按摩的脈動治療,能夠疏通瞼板腺,軟化阻塞的瞼板腺,有效緩解乾眼症狀,同時避免因瞼板腺阻塞而導致的萎縮現象。熱脈動系統的局部加熱和脈動按摩,為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療選擇。

在接受治療前,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在治療後,可能會發生短暫的乾澀現象,因為在治療過程中,瞼板腺內的油脂被排出。這是正常的反應,眼睛在接下來的1-2周內可能會出現乾澀現象。
為了緩解這種情況,請遵循醫師的指示,使用藥水和人工淚液等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