睫毛倒插

trichiasis

眼睫毛若生長方向和別的睫毛不同,變成向內生長,而磨擦到眼角膜及眼結膜時,會使眼角膜破皮,也就是俗稱的睫毛倒插。

透過專業醫師處置,緩解睫毛帶來的不適,讓您重拾美麗。

睫毛倒插是什麼?

睫毛倒插指的是本應朝外生長的睫毛,變成向內生長,磨擦到眼球表面,又稱「倒睫毛」、「睫毛倒長」,而且上、下眼皮的睫毛皆可能發生。 
眼睫毛平時生長在上下眼瞼(即眼皮)的邊緣,可以阻擋異物,兼具美觀的功能。

而睫毛倒插分為兩種原因:

36364

睫毛倒長怎麼辦

睫毛倒長常見症狀:流淚、異物感、時常揉眼、畏光、眨眼等,但也有患者無特別察覺、或角膜無破皮引起不適,直到其他問題至眼科醫師求診時,才一併發現。

羅成通醫師表示:即使沒有症狀或不適,都應盡早處理,避免睫毛倒長使眼角膜摩擦破皮,引起角膜細菌感染,如角膜潰瘍或角膜白斑,最嚴重還可能導致失明。

睫毛倒長手術費用

上述提及的睫毛倒長或眼瞼內翻而引起角膜問題,所需施行的睫毛倒長手術費用,皆包含健保給付範圍內;不過需經由眼科醫師評估,是否因眼瞼內翻導致睫毛倒插者,才可以實施手術矯正。 

睫毛倒長手術採局部麻醉,可以分為「縫」及「割」兩種方式。
用「縫」的方法,是在眼瞼縫三針,使睫毛向外翹,解決眼瞼內翻的問題,單眼手術大約需十五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