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片後遺症

ortho-K sequelae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非手術性的矯正近視的方法,通常安全性較高,副作用較少。

角膜塑型片後遺症可能有哪些呢?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非手術性的矯正近視的方法,通常安全性較高,副作用較少。但是,有些患者可能會出現以下角膜塑型片後遺症:

  • 眼部不適:戴著角膜塑型片時可能會感到眼部乾燥、刺痛等不適感覺。
  • 角膜損傷:戴著角膜塑型片時,如果不注意清潔和保養,可能會導致角膜感染和損傷。
  • 不良效果:角膜塑型片只能暫時性地矯正近視,如果未能戴著足夠長的時間或者不適合進行角膜塑型片矯正的人,可能會出現不良的矯正效果。
  • 視力問題:極少數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角膜塑型片戴著後視力模糊或眼睛變形的問題,但這種情況非常罕見。

角膜塑型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許多專家和患者的肯定。儘管極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輕微的不適或問題,但大多數患者戴著角膜塑型片後都可以獲得較好的矯正效果和生活品質提升,且無明顯的後遺症。此外,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不良反應,患者在使用角膜塑型片時應注意規範的使用方法和保養,並且遵從醫生的指示進行定期檢查。

7836

角膜塑型片後遺症發生機率高嗎?

角膜塑型片後遺症的發生機率並不高

要避免角膜塑型片後遺症,患者必須嚴格執行良好的清潔和維護事項。這包括使用合格的保養液依照指示清潔鏡片,定期檢查鏡片的清潔狀況和是否有破損。這樣做可以大大降低角膜塑型片後遺症的風險。

此為了進一步預防角膜塑型片後遺症,建議患者定期進行眼科檢查。透過專業眼科醫師的評估,可以確保鏡片適合度和眼睛健康狀態,從而減少角膜塑型片後遺症的可能性。患者在遇到任何不適,如眼睛發紅、疼痛或視力模糊等症狀時,應立即停止使用鏡片並尋求專業醫療意見,以防止可能的角膜塑型片後遺症。

通過適當的使用和維護,以及定期的專業檢查,角膜塑型片後遺症風險是可以被有效控制的。患者應該瞭解正確的配戴和保養方法,並在使用過程中保持警覺,及時處理任何異常情況,從而確保安全使用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後遺症如何避免?

只要做好清潔,即可避免角膜塑型片後遺症發生;若是有眼睛出現分泌物,也可以搭配保養性藥水改善狀況。  另外需要定期回診追蹤狀況,並在角膜塑型片使用期限到期前定期更換,避免因角膜塑型片老舊或刮傷,導致角膜造成傷害。

配戴時間以睡眠期間約6~10小時為主,勿經常配戴超過10小時以上。

角膜塑型片無效、效果不好怎麼辦?

當面臨角膜塑型片無效或效果不佳的問題時,您可以這麼做:
  • 重新評估鏡片合適度:與眼科醫生溝通,確認鏡片的尺寸和曲率是否適合您的眼睛。
  • 檢查使用和保養方法:確保您按照正確的指示佩戴和清潔鏡片。
  • 考慮個人眼部狀況:有些人的角膜可能不適合使用角膜塑型片,需要咨詢醫生是否應該改用其他矯正方法。
  • 定期進行眼科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調整治療方案以達到最佳效果。
面對角膜塑型片無效的狀況時,重要的是要進行檢查和調整。透過眼科醫師的專業經驗,確保鏡片的適配性,以及遵循正確的使用和保養方式,可以大大提高矯正效果的可能性。同時,定期的眼科檢查也是確保長期眼健康和視力矯正效果的關鍵。
eye with smart contact lens website background 2023 11 27 05 07 52 utc 1

角膜塑型片常見QA

經臨床報告證實角膜塑型片有延緩近視增加的效果,但建議為「近視500度以下,散光150度以內」,若近視度數愈深,角膜愈凸,需要壓平角膜的力道需更強,因此角膜回彈的速度也較快,容易有殘餘度數問題,少數配戴者無法抑制而持續增加。 除了度數、年齡限制,如果角膜弧度太陡或太平,均不適合。因此在配戴角膜塑型片前,必須經由眼科醫師謹慎評估。
若角膜塑型片清潔不確實,容易發生眼睛疼痛、發紅、產生分泌物等狀況,因此配戴角膜塑型片最重要是每日清洗鏡片,只要每日正確、確實的清洗鏡片就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 回診時眼科醫師也會監測眼睛的分泌物與其他細菌,若患者有任何狀況,例如眼睛不適或視力受到嚴重影響,也須立即通報。
  • 立即取下鏡片:如果感覺眼睛疼痛,首先應該立即取下角膜塑型片。 檢查鏡片:檢查鏡片是否有污垢、損傷或裂紋。
  • 眼部檢查:檢查是否有異物進入眼睛或眼睛是否出現紅腫、分泌物等異常症狀。
  • 使用人工淚液:如果眼睛乾燥,可以使用人工淚液進行潤滑。
  • 休息您的眼睛:在光線柔和的環境中休息,避免長時間看屏幕或閱讀。
  • 諮詢專業眼科醫師:如果疼痛持續或加劇,應立即諮詢眼科醫生。
眼睛疼痛可能是由於角膜塑型片不適合、不正確的使用方法、鏡片損壞或眼部感染等原因造成的。不應忽視這些症狀,因為它們可能是更嚴重問題的信號。專業的眼科檢查可以幫助確定疼痛的具體原因並提供適當的治療建議。在解決問題之前,最好暫時停止使用角膜塑型片。
出現模糊視力的問題可能是由於幾個原因造成的:
  • 鏡片不適合或移位:如果鏡片的設計不適合您的眼睛形狀,或者鏡片在睡眠中移位,可能會導致視力模糊。解決這個問題通常需要重新進行眼科檢查,並調整鏡片的設計。
  • 沉積物積累:鏡片上的沉積物積累也會導致視力模糊。這要求嚴格遵循清潔和保養指南,以保持鏡片的清潔。
  • 眼睛乾燥:配戴角膜塑型片可能會導致眼睛乾燥,從而引起視力模糊。使用人工淚液或其他眼部潤滑產品可以幫助緩解這個問題。
  • 不正確的配戴時間:戴鏡時間過長或過短都可能影響視力效果。根據眼科醫生的建議調整配戴時間可能有所幫助。
  • 眼部疾病或變化:任何眼部疾病或眼球形狀的變化都可能影響角膜塑型片的效果。進行定期的眼科檢查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您遇到視力模糊的問題,建議盡快聯繫您的眼科醫生進行專業的診斷和調整。不要試圖自行解決問題,因為錯誤的處理可能會對眼睛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戴角膜塑型片後出現眼睛發紅的症狀通常是由於眼部受到某種刺激或感染。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對鏡片材料的過敏反應,或者是鏡片不適合、產生摩擦所導致的。有時,如果在清洗或佩戴鏡片時衛生習慣不佳,也可能導致眼部感染,造成眼睛發紅。特別要與民眾說明,鏡片上的髒污或損壞,以及長時間佩戴都可能引起眼睛紅腫。

角膜塑型片諮詢找 蘇柏方 醫師

溪湖睛采眼科院長 / 角膜塑型片、雙眼皮、眼袋手術權威

蘇柏方醫師的認真踏實被在地社區熟知,資深的蘇醫師同樣經台大眼科訓練,臨床經驗豐富,專長各式眼部手術與美容整形。

經歷

專長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