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粒腫

hordeolum

眼瞼有兩種腺體,在睫毛根部的稱皮脂腺,其開口於毛囊;另一種在瞼板,稱瞼板腺(麥氏腺),開口於瞼緣。麥粒腫屬於以上兩種腺體的急性化膿性炎症。

通常是由睫毛毛囊的感染引起的。患者可能會感到眼睛紅腫、疼痛、灼熱,甚至可能影響視力,務必及時處理。

麥粒腫是什麼?

麥粒腫是一種常發的眼皮腺體炎症,又稱「針眼」, 因其腫脹發生在眼瞼或眼瞼內側,形似麥粒,故醫學上稱為「麥粒腫」。

由於眼瞼內毛囊和腺體排泄開口堵塞,產生急性局部感染,病菌通常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若好發在蔡氏腺(Zeis glands),稱為外麥粒腫;若在麥氏腺(meibomian glands)發生感染,亦稱為內麥粒腫。

364536

麥粒腫多久會好?

通常麥粒腫會在數週內自行消退,但取決於疾病的嚴重程度、治療方法和患者的身體狀況等。

如果麥粒腫較小且沒有引起疼痛或不適,通常可使用熱敷或藥物等自我照護方法來加以治療,可幫助打開受阻塞的腺體、促進血液循環和減輕發炎症等方式幫助治療麥粒腫。

羅眼科提醒您,若您的麥粒腫屬於腺體開口被堵塞引起腺體腫脹化膿,則需要進行手術切開排膿。

麥粒腫治療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