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病變

retinopathy

眼睛就像照相機,視網膜是相機的底片,物體要在底片上成像,我們才能看見;若視網膜有問題,則成像會模糊不清,導致視力模糊,也就產生病變。

視網膜病變是一種慢性病變,嚴重影響視力和生活品質。早期預防和及早治療非常重要,以減緩病情進展和防止視力損失。

視網膜病變症狀

視網膜病變如同糖尿病,因為胰島素分泌失調,使得血糖上升,在眼睛方面造成視網膜病變,產生出血、水腫、缺氧、壞死。而眼睛像照相機,視網膜就像相機的底片,物體要在底片上成像,我們才能看見,若視網膜有問題,則成像會模糊不清,導致視力模糊。

視網膜病變初期並無症狀,必須經醫師檢查才能發現;但後期視網膜水腫、缺氧、出血,就會導致視力模糊。若出血嚴重,血塊會擴散,形成玻璃體出血(即眼球內大出血),造成眼睛失明、眼前一片漆黑。

heal retina 1 1 e1677133679846
heal retina 1 2 e1677133647719
9863514 e1677133905347

視網膜病變會好嗎?

視網膜病變前因是罹患糖尿病,屬於漸進性的,初期視網膜病變,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只能靠患者嚴格控制血糖來預防,三個月至半年檢查視網膜及螢光眼底攝影,而螢光眼底攝影是注射螢光劑後,將視網膜影像拍下,以判斷視網膜情況。

後期視網膜病變,就需全網膜雷射,燒灼視網膜,做完後視力大多不會明顯改變,但可減少以後眼內大出血之機率,以防失明。

糖尿病在眼睛其他的併發症包括:
白內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視網膜靜脈阻塞、糖尿病視神經病變、眼外肌麻痺,因此糖尿病患者別忘了眼睛要定期檢查。

視網膜病變手術說明

雷射治療是目前視網膜病變手術的重要工具,用於治療黃斑部水腫,或是視網膜上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萎縮,以減少玻璃體出血的機會。 
雷射是單一波長,不具有放射性,故可使用來燒灼視網膜,安全性極高。手術中只需坐在機器前保持不動,約五至十五分鐘即可,過程會感受亮光及輕微的酸痛。

若您是玻璃體出血未在三個月內消失,則必須進行手術,將血塊移除,稱為「玻璃體切除術」。手術過後需住院三至七日,觀察視網膜情況,且術後眼睛要冰敷三天以上消腫,並按時服藥、點藥水,嚴格控制血糖,手術成功率有百分之八十以上

視網膜病變手術過程不需開刀,因此沒有傷口,不須佩戴眼罩。
雷射手術後要按時點消炎藥水,不需服藥,少數人會有輕度視力下降及視野缺損,但多為暫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