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後注意事項、白內障術後禁忌:如何順利康復

白內障手術後注意事項是許多患者關心的議題之一,為了緩解患者緊張的情緒,並讓患者更清楚的了解到白內障手術注意事項,彰化眼科權威 – 羅眼科診所收集了常見的白內障術後注意事項,並說明有哪些白內障術後禁忌,解答開白內障要注意什麼等疑問,期盼患者在術後都能妥善的恢復,順利解決困擾已久的白內障問題。

白內障手術後注意事項是許多患者關心的議題之一,為了緩解患者緊張的情緒,並讓患者更清楚的了解到白內障手術注意事項,彰化眼科權威 – 羅眼科診所收集了常見的白內障術後注意事項,並說明有哪些白內障術後禁忌,解答開白內障要注意什麼等疑問,期盼患者在術後都能妥善的恢復,順利解決困擾已久的白內障問題。

白內障手術後注意事項:揉眼、劇烈運動都禁止

白內障是許多民眾到了中老年時需要面對的問題,經過完整的治療後患者的白內障問題可以獲得改善。但患者還是要了解白內障手術後注意事項,避免好不容易透過手術恢復視力,卻因為忽略掉這些白內障手術後注意事項而前功盡棄,甚至對眼睛造成長遠的影響。

羅眼科診所羅英源醫師說明,現今的白內障手術技術已經非常先進且完整,造成的傷口也相對於以前的傷口小上很多,術後的照料也容易許多。白內障手術後注意事項主要有兩點:

  • 避免揉眼或碰撞:這點很好理解,剛完成白內障手術的眼睛還很脆弱,傷口也尚未癒合好,任何得碰撞都可能讓傷口再度撕裂,甚至導致眼睛內的水晶體受損,影響手術效果。

  • 眼藥水使用方法:一般民眾在使用眼藥水時,會用手指將眼睛撐開。但醫師提醒,白內障手術的傷口主要在上眼皮,患者如果用手指撐開眼皮,可能會對手術傷口造成影響。因此醫師建議患者在使用眼藥水時,拉下下眼皮滴入藥水即可。

白內障術後禁忌:

白內障術後禁忌有哪些也是許多患者好奇的問題之一,是否可以運動、飲酒、飲食等方面,都是患者想了解的

運動方面,白內障是否可以運動是許多愛好運動的患者在術後必問的問題。醫師提到,對於健走等相對緩和的運動患者在術後的兩三天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這些運動對傷口的恢復並不會造成太多影響。但對於容易產生碰撞的激烈運動患者就要盡量在術後2、3週後,等狀態完全恢復後再進行,並避免壓迫到眼球

需要注意的是,游泳是相對特殊的活動,在大部分的水域,水的乾淨程度一般無法確定,如果不慎讓水進入眼睛就有可能會引發負面效果,患者盡量在3週至1個月後再進行,是比較妥善的。

飲食方面,白內障幾乎沒有太多的飲食禁忌,患者可以正常的進食。酒精方面也是可以的,只要避免喝的太醉失去行動能力出現碰撞等問題即可。

開白內障要注意什麼:

開白內障要注意什麼是許多面對白內障手術緊張害怕的患者常有的問題。

羅英源醫師分享,白內障並沒有那麼可怕。白內障術前會經過完整的評估,包括角膜厚度、水晶體位置等,完整的評估後才會進入治療階段。需要注意的是,白內障術前需要先妥善的控制乾眼症,如果有乾眼症,術前的評估可能會受到影響,患者術後的恢復與狀況也會妥善一些。

藥物的部分其實也沒有太多限制,患者原本的藥物都可以正常使用,包括血壓、血糖的藥物都可以繼續,當然生理的指數也需要繼續追蹤。術前術後適當的進食都是可以的。患者只需要掌握診所衛教時提供的白內障手術注意事項,基本就能過安全且效果顯著的度過治療。

白內障術後注意事項了解後,網友還想問:

  1. 白內障手術後多久可以碰水?

白內障手術後的一週就可以碰水,但游泳等運動還是要避免,以免產生不適感。

  1. 白內障手術後多久可以洗臉?

洗臉的部分,術後的一到兩週,眼睛周圍盡量先以紗布沾酒精擦拭就好,避免水或泡沫影響到術後恢復。

  1. 白內障手術後多久可以運動?

與上述一樣,白內障手術後多久可以運動與運動的強度有很大的關係。簡單的健走與散步幾乎在手術當天患者確認視力後就可以進行,而越激烈的運動則是盡量等到術後兩三週後再開始是比較妥善的方式。

總體來說,白內障手術後並沒有太多限制與禁忌,恢復時間也並不算長,患者只要按照上述的內容來照護,掌握白內障術後注意事項,並遵守診所的叮嚀,注意細節,白內障術後恢復並沒有想像的恐怖與複雜。

彰化眼科權威 羅眼科診所 給您盞亮新視野

彰化溪湖眼科權威-羅眼科診所擁有豐富的診療經驗和專業知識。診所的主要診治項目包括白內障、角膜塑型片、一般眼科、雙眼皮手術、眼袋手術等等,滿足了眾多患者的需求。
羅眼科診所的醫師團隊資歷相當豐富,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和專業技術,能夠為患者提供最適合的診療方案。診所還配備了先進的診斷設備和治療設備,為患者提供高品質的眼科醫療服務。
在彰化地區,羅眼科診所已經深耕了30多年,擁有廣泛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診所秉承著「以患者為中心」的宗旨,為每一位患者提供專業、溫馨的醫療服務,讓患者在舒適的環境中得到最優質的治療體驗。

如果有白內障手術後注意事項、白內障術後注意事項、白內障術後禁忌、開白內障要注意什麼
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羅眼科診所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民族路425號
電話:04-7234543
睛采眼科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員鹿路三段99號
電話:04-8821001

你可能也會想了解...

Woman use of laptop computer and feeling dry of 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