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失敗可以再開第二次嗎?白內障手術失敗案例說明

白內障手術失敗案例原因,主要為術後照護不佳感染,或者意外的撞擊,以及不斷拉扯眼皮、搓揉眼睛等。白內障手術後散光增加、白內障後囊混濁多數案例並不歸類在白內障手術失敗。怎樣才算是白內障手術案例呢?彰化眼科權威 -羅眼科診所羅英源醫師接續帶你了解。

大多數情況下,進行第二次白內障手術是可能的。在進行第二次手術前,需要先確定哪些原因導致的手術失敗原因並做好風險評估。白內障手術失敗案例原因,主要為術後照護不佳感染,或者意外的撞擊,以及不斷拉扯眼皮、搓揉眼睛等。白內障手術後散光增加、白內障後囊混濁多數案例並不歸類在白內障手術失敗。怎樣才算是白內障手術案例呢?彰化眼科權威 -羅眼科診所羅英源醫師接續帶你了解。

白內障手術失敗可以再開第二次嗎?

在白內障手術後,有些人可能會遇到手術失敗的情況。那麼,白內障手術失敗安案例可以再開第二次嗎?這是部分患者的疑問。

回答這個疑問之前,需先了解眼科醫師怎麼定義手術失敗呢?

首先,如果是白內障後囊混濁,這並不算是手術失敗,因為這是一個體質問題,可以通過其他方式處理,例如打雷射。而如果是散光增加,其實在手術前我們會評估患者的散光度數,手術後不太會增加,只是原本預估的散光度數可能會留下來。

那麼,手術失敗可以再開第二次嗎?一般來說,白內障手術一次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但是有些特殊情況可能需要再開第二次手術,例如人工水晶體置換或其他眼睛問題需要處理(如:黃斑部狀況)。然而,開第二次手術進行人工水晶體置換的時間間隔不宜太久,最好在3周左右進行

原因是,就是第一次白內障手術完之後,醫師只會保留一個盲袋會把水晶體放到那個盲袋裡面去。而盲袋本身它是一個像個熱縮膜的東西,開刀時間隔的越久,它的熱縮膜就縮的越緊,這樣的話把水晶體拿出來就越困難。

白內障手術失敗案例原因有哪些?

白內障手術失敗案例原因:通常是患者自己術後感染,或者是因為一些意外的撞擊,以及不斷拉扯眼皮或搓揉眼睛。這些因素容易導致白內障手術失敗。其次原因則是,手術後出現屈光度失調,可能會導致度數上的落差,這通常發生在那些眼睛在正常檢查中落在正負50度以外的患者身上,占了所有手術案例的10%,不過,即使面臨這種情況,我們仍然可以透過置換人工水晶體等方式進行矯正

在手術後的日常生活中,患者應該盡可能做到完善的術後照護、避免感染與意外撞擊與搓揉眼睛,以減少失敗的風險。

白內障雷射後遺症發生機率高嗎?

白內障手術和白內障雷射手術後遺症的發生都是有可能的,但大部分情況下都不會有太大的狀況。

有些患者會在手術後感到眼睛乾燥,而如果他們之前沒有接受乾眼症檢查,可能會誤認為是手術造成的乾眼症。因此,在手術前進行多次檢查以避免誤解很重要。

醫師透過術前充分的檢查,了解患者眼睛的狀況,並應該向患者清楚解釋可能出現的問題,讓患者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而不只是推薦最貴的選項。

最重要的是醫生和患者之間要有良好的溝通,了解患者的生活習慣和需求,才能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白內障和雷射手術的後遺症發生機率並不高,但在手術前充分的檢查、醫病雙向的溝通,以及手術後的注意事項非常重要,可以減少出現後遺症的機會。

白內障手術後散光增加的原因為何?

在白內障手術前,醫生會評估病人的散光度數,因此在白內障手術後散光增加並不會白白發生。那為何有光暈、散光的感受呢?

這就要說到散光度數通常涉及兩個原因,角膜和白內障。術前,如果患者角膜上的散光度數是100度,而白內障的散光度數也是100度,則兩者會抵消。因此,術前驗出來的度數為0度。

手術後,如果在眼鏡或人工水晶體中加入散光鏡片,那麼它只能反映角膜上的散光,而不是白內障上的散光。所以這個不能說是白內障術後的散光增加,單純就是說術後一定會有100-150度的散光度數。但是我們當初沒有選擇那個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去處理它,所以患者原有的角膜散光度數當然是還是留下來的

白內障後囊混濁症狀說明

白內障後囊混濁是指白內障手術後患者在手術後幾年甚至十年以上出現的一種後遺症。

為何會發生呢?原因是在白內障手術中取出患者眼中的濁晶體時,手術人員會保留患者原有的囊袋(即濁晶體所在的透明膜囊),並在囊袋中植入人工水晶體。然而,透明膜囊的細胞可能在手術後生長增生,導致囊袋變得混濁,使得患者的視力再度模糊

這種後遺症通常可以透過後期的手術治療(例如後囊切開術)進行矯正,但若不進行治療,可能會對患者的視力產生不良影響。

白內障後囊混濁常見症狀

  • 視力下降

  • 提高感光度

  • 出現光暈、眩光

  • 閱讀困難

  • 對比度靈敏度受損

  • 複視

彰化眼科權威 羅眼科診所 給您盞亮新視野

彰化溪湖眼科權威-羅眼科診所擁有豐富的診療經驗和專業知識。診所的主要診治項目包括白內障、角膜塑型片、一般眼科、雙眼皮手術、眼袋手術等等,滿足了眾多患者的需求。
羅眼科診所的醫師團隊資歷相當豐富,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和專業技術,能夠為患者提供最適合的診療方案。診所還配備了先進的診斷設備和治療設備,為患者提供高品質的眼科醫療服務。
在彰化地區,羅眼科診所已經深耕了30多年,擁有廣泛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診所秉承著「以患者為中心」的宗旨,為每一位患者提供專業、溫馨的醫療服務,讓患者在舒適的環境中得到最優質的治療體驗。

如果有白內障手術失敗可以再開第二次嗎、白內障手術失敗案例、白內障雷射後遺症
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羅眼科診所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民族路425號
電話:04-7234543
睛采眼科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員鹿路三段99號
電話:04-8821001

你可能也會想了解...

eye-doctor-examinating-a-young-patient-2022-01-11-14-50-37-utc